余健楚副理事長冀政府藉巴士新合同助“公交優先”發展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08月15日
5f5069bdbebc2

特區政府擬於短期內與巴士公司簽訂為期六年的新合同,並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內容包括:政府將每年續以約十億元公帑援助巴士公司、擴大環保車比例、分開巴士服務與包車服務、要求出租車輛和賣廣告須經政府批准、將服務評鑒與財政援助掛鉤等。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余健楚表示支持和認同政府與巴士公司簽訂新合同的做法,同時看到政府有意在新合同上,加入更多規範以優化巴士服務和財政援助等方面。

余健楚認為,長期以來,社會對巴士服務需求殷切,政府如何透過新合同改善巴士服務頗受社會關注,希望政府可發佈更多相關資料,讓社會清晰政府與巴士公司續約的依據及標準。他說,目前新合同的消息雖不多,但從已知舉措來看,可看到政府想要改善巴士服務質素的決心。首先是改變過去財政補貼援助不設上限的制度,首三年將設封頂,做法有利於保障公帑「用在刀刃」上,減免不必要的浪費。其次,受疫情影響政府收入銳減的情況下,政府專門就長者、學生及殘疾人士的車資補貼三億多,體現政府重視及關懷弱勢群體。

余健楚表示,近年我國大力提倡和致力推動「綠色治理」,要造福下一代,必須深刻領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新合同明確提到巴士公司購買新巴士必須是環保巴,且倘若市場上有中小型環保巴士,更必須購買。此外,為配合二零二四年第四條大橋的落成,必須在二零二四年前全部大巴要使用環保車。中總認同這方面的安排,並認為此舉有助節能減排,促進綠色發展。

余健楚指出,澳門一方面要發展成為宜居、宜行的旅遊休閒城市;另一方面,人口密度和人均擁車比例亦居世界前列,道路交通承載力不勝負荷,「公交優先」具迫切性,且也是現代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故此,今次政府可藉著與巴士公司簽訂新合同的契機,進一步梳理過去經常為民詬病的「搭車難」問題,並透過第三方參與的評鑑制度,切實解決巴士公司在營運裏的老大難問題,從而體現政府「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持續提升居民生活的獲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