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學習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1月13日
  • 5fade7d422551
  • 5fade7dcb34a7

澳門中華總商會於昨(12)日在會址舉行學習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座談會,由該會理事長高開賢主持,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協調部部長傅鐵生蒞臨座談會分享及與出席者交流。出席座談會的還有協調部社團工作處處長劉冠宇和副處長馮明才,以及中總副理事長崔煜林、余健楚、黃國勝、劉藝良、何佩芬、徐達明、蕭志偉,會務顧問梁顯達和正、副秘書長區榮智、梁慶華等五十人。

高開賢表示,澳門中華總商作為本澳具代表的工商社團,一直以來,高舉愛國愛澳旗幟,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廣泛團結工商界。舉行學習座談會,具有重要意義,讓中總同人進一步領悟五中全會精神,以及「十四五」規劃目標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以及為中總今後積極配合特區政府施政、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引導廣大工商界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等相關工作指明了方向,使商界在「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能開好局、起好步,起著積極作用。

高開賢指出,我國站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點、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五中全會的召開,讓全國人民看到了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澳門與祖國一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機遇和挑戰並存。只要我們堅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專注改善民生、發展經濟,堅持包容共濟、促進社會各界的廣泛團結,「一國兩制」實踐就能走得穩、走得遠,澳門就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會上,該會副理事長余健楚、黃國勝、劉藝良、何佩芬、蕭志偉,青委會主任馬志達、副主任崔天立及婦委會副主任林燕妮先後就涉及《建議》的國家安全、愛國愛澳傳承精神、發展中醫藥產業、促經濟多元發展、融入國家大局、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引導青年增國家意識、橫琴開發、科技創新等發言。

傅鐵生應邀在發言時指出,五中全會閉幕後,包括中總在內的社會各界迅速掀起學習熱潮,領會五中全會的精神和重大意義,為澳門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及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好準備。進入新發展階段,意味著「十四五」我國將開啟建設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向著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貫徹新發展理念,意味著將更加注重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意味著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傅鐵生表示,受疫情影響,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遇到一些新的問題和挑戰,但我國是疫情下首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凸顯了我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為「十四五」發展提供了堅實保障,增強攻堅克難的信心。澳門要準確把握「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機遇,充分發揮獨立關稅區及自由港優勢,更好發揮國際國內兩個市場「聯系人」的作用。他期望中總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團結引領工商界,做好三方面工作,包括:主動引領商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著力培養青年人才隊伍,為澳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貢獻力量。

出席座談會的中總同人均認為五中全會高瞻遠矚,對「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做了全面的謀劃,澳門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牢牢把握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所帶來的機遇,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從而實現澳門產業多元化、高品質發展,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作出應有的努力。與會人士並就各相關話題進行討論交流,氣氛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