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深化珠澳合作專題高層次人才研討班」交流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5fade89ac28cb

由珠海市組織部主辦、珠光(集團)有限公司承辦的「深化珠澳合作專題高層次人才研討班」一行四十人在班長胡可的帶領下,十一月十一日到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該會副理事長黃國勝、劉藝良、何佩芬、莫志偉、葉兆佳,青委會主任馬志達,副秘書長梁慶華等的熱情接待。

 

黃國勝對研討班成員表示歡迎後詳細介紹了中總的歷史和近期澳門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他說,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現突顯推動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必要性及迫切性。目前澳門抗疫取得階段性成效,特區政府積極作爲,想方設法振興經濟、改善民生。在符合疫情防控原則和相關措施下,特區政府最大程度恢復正常的社會經濟活動和居民的工作生活,並分階段及針對不同的對象,有序地推動舉辦多項經貿活動,如第二十五屆MIF、二〇二〇年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二〇二〇、第八屆澳門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及近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國際科技與創新論壇等。日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支持特別行政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實現經濟多元可持續發展。在疫情趨於平穩之際,這些經貿活動的成功舉辦,進一步突顯澳門處在國內國際雙迴圈交匯點的獨特作用。相信在國家戰略的引導下,珠海澳門兩地善用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遇,深化合作、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繪就的美好願景早日實現。

 

胡可感謝中總的熱情接待並介紹研討班情況。他說,作為珠海市第一個珠澳合作專題高層次人才研討班,此行到訪中總的學員主要是來自珠海市高科技行業的創始人或高管,其中多位從事於電子信息產業,新材料新能源產業、生物製藥產業及高端製造產業等。通過有關的學習、參觀和交流,令學員們對澳門的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瞭解和認識,有利於日後自身工作的開展。澳門中華總商會作為澳門最有影響力的工商界社團,長期為澳門社會安定、和諧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研討班此行聚焦於高科技發展領域,積極尋求合作機會,希望能得到中總的支持與關注。冀日後加強與中總和有關工商團體的往來,結合珠澳兩地發展定位,以高科技產業爲切入點,聯合優勢、互補不足,共同促進珠澳深化經濟合作。

 

會上,透過開放的討論及交流,研討班學員進一步向中總負責人瞭解澳門商業發展情況,並就粵澳(橫琴)深度合作、科技創新、科創基金等話題探討如何促進兩地優勢有機結合、互補發展。

 

參加「深化珠澳合作專題高層次人才研討班」的還有副班長陳林峰,組長張偉華、方海洲、雷震、何健照,學員杜春雷、謝永紅、李國泰、張義澤、辛占華、李彩芳、付玉升、張偉鋒、胡友盼、王慧、田燕雛、蔡良平、忻勇傑、李崢、李奕夫、李俊義、許漢良、陳義福、馬可偉、梁建盈、傅翔、談雅莉、羅玉宏、葉偉聰、余劍鋒、唐宏傑、于順亮、崔樹林、衛彥、費弘、毛沖及蔡澤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