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達主任認為政府制定未來十年青年政策,為青年工作勾劃發展藍圖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1月12日
5fade9afaba95

特區政府正就《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進行公開諮詢,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主任馬志達認為政府制定未來十年青年政策,為青年工作勾劃發展藍圖,有助青年更好的投身國家和澳門的建設發展。

諮詢文本提出擬將青年的年齡範圍界定由過去的十三至二十九歲,延伸至三十五歲,馬志達對此表示支持,並認為這是因應社會發展而作出的適切調整,有助與國家及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青年政策互相銜接。他說,國家主席習近平曾以「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的生動比喻去勉勵我國青年,特區政府制定青年政策,將有助青年扣好人生的扣子、練就過硬本領,為未來發展作好準備。

馬志達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關心學業、事業、置業的三業問題,一方面需要政府政策支援,為青年成長成才搭台搭梯,成就更大的發展空間和舞台;另一方面,青年亦要明白創新是第一動力的道理,既要不斷裝備自己,更要不斷自我創新,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

馬志達認為,全球化尤其是資訊科技的創新發展引領新的生活模式,如微信、抖音等軟件,不但拉近和改變了人與人的溝通方式,更改變了社會經濟發展的改革趨向新的體系、新的模式。青年政策的落地,亦要因應文本中提到青年劃分為四類基本群體的特點,加強更多靈活和生動的做法,助力青年成長成才。

馬志達表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美貿易戰、地緣政治不穩、疫情等疊加因素,令到以往國與國之間的政經關係產生了新的變化,這些新變化促使青年更要深刻領會變化才是永恆的道理。他寄語青年應多關心時政,如學習日前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了解我國大政方針、治國方略,更好的掌握時勢和局勢的變化,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此外,中總青委會一定會配合政府的青年政策和工作,發揮應有的作用,為國家和澳門更美好的明天貢獻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