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赴湖北武漢、宜昌學習考察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 5fed251fb3524
  • 5fed2522319f2

澳門中華總商會青年委員會日前組織一行三十人的學習考察團,赴湖北武漢、宜昌學習考察,該團由中央駐澳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處長馮明才擔任顧問,中總青委會主任馬志達擔任團長,以及副主任余昇、吳文慧、黃淑筠、崔天立、高基宏擔任副團長。行程先後拜訪了湖北省委統戰部、湖北省青聯、武漢城建集團,以及分別參觀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長江三峽大壩、辛亥革命博物館、黃鶴樓等。

馬志達對今次考察團作總結時表示三點啟發和領悟:一是增進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為貫徹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第五十七條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到的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中總青委會組織成員到湖北武漢和宜昌實地學習考察,了解武漢在抗疫期間,包括澳門在內的全國各地支援當地抗擊疫情的經歷,深刻感受「英雄城市」氣慨和「英雄人民」頑強鬥志,更好的領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內涵精神,用抗疫精神激發澳門青年愛國熱情和民族自豪感,增進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二是加強兩地青年交流合作,攜手為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共獻青春力量。今年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意義重大。透過拜訪湖北省青聯,有助促進兩地青年加深認識、增進友誼,同時讓澳門青年對湖北經濟社會發展有進一步了解,包括疫情防控、服務創新創業、參與社會治理等,對推動兩地青年交流交往具有十分重要意義,以及為我國在明年「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進一步擴大青年合作,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一道貢獻青春力量。

三是進一步宣傳澳門是一座安全的旅遊城市。在世紀疫症與百年變局互相交織的背景下,澳門與祖國的命運始終緊密相連。今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澳門與世界各地一樣,面對疫情所帶來前所未有的嚴重考驗和挑戰。在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指導下,行政長官賀一誠領導特區政府,正確帶領全澳居民攻堅克難、科學防控,取得了來之不易的重大階段性成果。此行一方面能夠讓團員們親身感受武漢在疫後復甦中展現出生機勃勃的氣息;另一方面,亦是很好的機會,宣傳澳門已經是一座安全的旅遊城市,期望助力作為澳門主體經濟的旅遊業加快復甦。

團員們對此行均表示收獲豐富,並認為在疫情下,能到內地學習考察,機會難得。通過四天行程,團員們親身感受到武漢「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熱情和鬥志。加強宣揚抗疫精神及所見所聞,發放正能量,講好「中國故事」,引領更多本澳青年增強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以及緊握時代賦予青年的使命,在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及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好準備,書寫更精彩的「澳門故事」,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作出更大、更新的努力和貢獻。

考察團團員還有中總青委會常務委員吳文瑜、畢潤芬、駱國泉、鄭毅庭、黎汝輝、馬有殷,委員何嘉慈、曾劭翀、李家賢、李嘉豪、凌家珍、崔寶文、盧家麒、關沛明、林智聰、黃俊龍、梁展暉、葉善航、潘耀榮、羅兆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