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會長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新修訂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6063dddec52c1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昨(三十)日全票通過了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對此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

 馬有禮指出,中央一直強調必須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政治體制,並從法制上不斷完善、鞏固,按照港澳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依法保障居民的政治權利。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選舉制度,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實際情況。此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訂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作出系統修改和完善,是民心所向。相信隨著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完善和實施,以及「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有效貫徹,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將得到有效落實,將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馬有禮強調,「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就是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這一重大原則,此核心要義對澳門同具啓示與借鑒作用。正如早前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在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上談到「愛國者治港」是一條基本的政治倫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充分必要性和極端緊迫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廣大香港居民根本福祉的最大關切。「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

馬有禮表示,澳門同樣要堅守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並根據澳門實際情況出發,從多角度、多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在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規範中央授予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方面做到更好結合,不斷築牢愛國愛澳的根基。中總作爲澳門具影響力的工商社團之一,長期以來發揚愛國主義優良傳統,帶頭做堅定的愛國者。在新發展時期,將不忘初心、繼續引領工商界推動愛國愛澳薪火相傳,不斷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讓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