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一行來訪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4月15日
6080d3106516e

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一行十四人於四月十四日到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就澳門特區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聽取意見,受到該會會長馬有禮,副理事長崔世平、黃國勝、劉藝良、何佩芬、徐達明等的熱情接待。

馬有禮對張作文來訪聽取意見表示歡迎。他說,特區政府的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必須要配合國家的「十四五」規劃的佈局,其中可以橫琴作為切入點,充分利用澳門「一國兩制」及自由貿易港的優勢,精準地推動中醫藥、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文化體育等新興產業,以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與此同時,更應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著墨,以保澳門發展的持續性。

崔世平、黃國勝、劉藝良、何佩芬、徐達明等在發言時表示,目前中小企面對的是客源及人力資源問題,希望政府能加大力度宣傳澳門是一個健康城市,請中央盡快恢復自由行網簽及團簽限制。同時建議政府在編制「規劃」時可考慮引入內地標桿性的企業以對本地企業作帶教之效;引入內地自主發明的高新產品在澳作展示,以增強愛國教育;在賭牌續約時加入推動文化體育條款;特區政府主動提供支援以協助中小企生存;在推動中醫藥產業時,強調澳門制造是符合國際化、標準化的;在推動現代金融產業發展時,可包含跨境金融、人民幣融資等元素在內;適當放寬旅客的免稅額以符合目前的物價指數;對私人機構申辦文化體育盛事時多給予支持和配合等。

張作文表示,特區政府的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將結合行政長官的施政方針,結合本屆政府要做的事,廣泛吸納民意,會更接地氣。而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政策的適時公佈,珠海和澳門兩地將可利用各自優势得到更大發展,澳門的經濟將可更多元的發展。

隨後,雙方合照留念。

到訪的還包括政發局副局長吳海恩,政策研究廳長阮健中,交流合作處長羅景文,宣傳推廣處長黎宇明,職務主管吳天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