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統計暨普查局局長楊名就來訪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7月14日
60ee8bd0e6ca0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局長楊名就及副局長麥恆珍一行四人於七月十三日下午到訪澳門中華總商會,受到該會副理事長黃國勝、徐達明,常務理事許樂敏、凌世威,理事林偉雄,副秘書長梁慶華等的熱情接待。

楊名就對中總的接待表示感謝後說,為更新澳門人口數據庫,及時掌握人口變動情況,統計局每十年進行一次全澳大規模的人口普查,以適時為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提供準確的資料統計。澳門現時進行第十六次人口普查及第六次住屋普查,第一階段的資料收集工作已於今年五月完成,而第二階段人口普查將於八月展開,將向全澳二十七萬多個住宅及工商業單位收集資料。為配合防疫,所有上門的普查員進行普查工作前將做核酸檢測,訪問期間必須佩戴口罩,以及在訪問開始前消毒輸入資料所用的手機機具等。希望中總給予支持,向會員商戶多作宣傳,以加大調查工作的成效。

麥恆珍在會上介紹了是次普查工作的相關資料收集方式,他表示,住戶將於七月底至八月初收到由統計暨普查局發出的通知信函,人口普查的問卷分為短卷和長卷兩種,住戶可在收信後掃描二維碼開通註冊登記,八月七日起進行網上填報問卷,或待普查員上門時接受訪問。他又強調,是次普查工作將會安排每戶兩位普查員上門訪問,為方便住戶識別普查員,住戶通知信或問卷上的二維碼均可查閲到訪普查員的資料。另,住戶亦可透過工作熱缐進行查詢。此外,因應近年澳門人口的多元化發展,是次普查亦準備了十個不同語言文本的問卷,可更精準地收集相關住戶信息。

黃國勝對楊名就一行來訪表示歡迎,並對統計局的相關工作表示肯定。他說,統計局每十年進行一次全澳大規模的人口普查,具有重要意義和作用。普查數據反映澳門人口結構及社會、經濟特徵在近年來的變化,為特區政府在制定房屋、交通、醫療和社會服務等方面的政策提供了基礎決策依據。此外,這些數據對企業在制定業務發展策略等方面具重要參考價值,中總一定支持有關工作。

會上,與會者還就相關話題交換了意見,氣氛融洽。

隨後,雙方互致紀念品及合照留念。

到訪中總的還有澳門統計暨普查局推廣暨資料發表處處長蔡嘉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