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冀商界發揮守望相助澳門精神配合政府防疫措施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8月04日
610990a4d59f8

行政長官昨(3)日作出批示,根據應變協調中心評估,本澳面臨新冠肺炎社區傳播及爆發的風險極高,為防止病毒在本澳傳播,保障市民生命及財產安全,根據民防法宣布進入即時預防狀態。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對政府因應疫情動態發展情況宣布本澳進入即時預防狀態表示支持,並認為政府推出一系列包括離境需持有二十四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啟動分區分級精準防控管理機制、全澳設五個核酸檢測站作二十四小時運作等防疫措施是及時和有必要的。

馬有禮表示,最近內地多省出現疫情,這波疫情使澳門出現四例輸入關聯的確診病案,導致有機會在社區散播疫情的風險。因此,中總冀廣大居民響應政府呼籲如非必要切勿離境,以及盡快接種疫苗。由於即時起離境需持有二十四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無疑對居住在珠海的外地僱員產生即時影響,冀僱主為有跨境需要的外僱,盡量提供留澳居住的協助;倘非必要的外僱,暫時留在珠海無需返澳工作。

馬有禮指出,民防法生效後,政府首次宣佈進入即時預防狀態,讓全澳居民深刻提高警醒準備,且以往民防中心有恆常的演習,均為今次疫情出現起到了正面的積極作用。事實上,經科局、市政署多次強調本澳食品供應充足,居民無需搶購食用品。中總冀廣大工商界發揮守望相助的澳門精神,積極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穩定市面食用品供應,為戰勝這波疫情貢獻力量。

馬有禮續指,疫情發生至今,我國在防控疫情始終貫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內涵精神,一次又一次把疫情控制住以及盡快清零,在核酸檢測、疫苗研發等技術均走在世界前列。雖然今次疫情難免對澳門帶來影響,但相信有國家對澳門的大力支持和指導,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越性,在行政長官賀一誠帶領的特區政府科學施策,包括工商界在內的全澳居民同心同德,一定能有條不紊地把今次疫情控制住。

馬有禮對防控疫情工作有三點建議,一是現時存在社區散播疫情的風險,冀政府及時發佈疫情以及防控措施等訊息,以穩定人心,避免謠言做成恐慌;可在週一至週五下午的新聞發佈會外,增加定時如每日上午在網上由政府人員以視頻形式發佈最新消息;二是勞資雙方在過去一年多的疫情下,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和困難,冀勞資雙方堅守初心,繼續以相互體諒的方式善意溝通,維繫和諧勞資關係;三是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受到疫情影響,但過往多次推出的穩定經濟和刺激內需的措施均為居民及商界帶來正面作用,建議政府適時審視經濟環境,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也要考慮推出穩定經濟的措施,避免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出現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