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毅副理事長呼籲廣大工商界對特區「二五」規劃多提意見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09月15日
615d4dc234b0c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澳門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編製了澳門第二個五年規劃的諮詢文本,自今(15)日起至十一月十三日展開為期六十天的公開諮詢。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兼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馬志毅表示,國家「十四五」規劃內容,突出體現「三新」核心要義,即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澳門「二五」規劃諮詢文本呼應「三新」核心要義,並因地制宜按照澳門自身實際發展情況編製「二五」規劃內容。

馬志毅指出,諮詢文本裏第二篇的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佔重要篇幅和豐富內容,包括構建適度多元產業結構、提升中小企業競爭能力、持續優化企業營商環境,都與企業發展有著密切關係,期望廣大工商界在諮詢期內多發表意見和建議,起到建言獻策的作用,與社會各界一道繪就更美好的發展規劃藍圖,為國家「十四五」規劃和澳門「二五」規劃開好局、起好步作出更大的努力。

此外,衞生局日前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發出「關於工作人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及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指引」。馬志毅對政府發出的指引表示認同及支持,並認為這是衞生局按照早前國家衛健委專家組來澳指導疫情防控工作時,提出本澳仍需大力推動居民接種疫苗,而制定出台指引,以貫徹「應種盡種」原則,提升疫苗接種率。

馬志毅呼籲廣大工商界積極配合和遵守指引,履行社會責任,推動員工接種疫苗,為逐步放寬與外地的交往創設有利條件。誠如行政長官日前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本澳與香港恢復免隔離措施正常通關方面,強調仍需內地、香港、澳門三地政策結合。遺憾現時澳門疫苗接種率只有約五成,若居民不配合疫苗接種工作,很難保證盡快對外開放。因此,提升疫苗接種率,有助盡快與香港正常通關,為盤活本澳經濟增添新動力。

馬志毅表示,指引規定工作時須接觸服務對象,或在有其他人的密閉空間工作的人群,均須接種疫苗,否則至少每七天接受一次核檢。對該兩類工作人員是否涵蓋各行業工種;以及是否接種首劑疫苗後仍需每七天核檢,直至完成接種兩劑疫苗滿十四天就不用核檢。希望衞生局能清晰指引內容和做法,建議推出簡單易明的圖文包,以便僱主更好的執行指引,為共同構建免疫屏障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