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勝副理事長表示工會法要抓好兩大重要原則有序推進立法工作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12月16日
61bae53aba347

特區政府就《工會法》的公開諮詢工作已告一段落,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執委、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表示,《工會法》的諮詢過程受到社會廣泛關注及討論,勞資雙方積極反映意見和建議,為政府下一階段的立法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礎。

黃國勝表示,社協資方代表十分關注《工會法》的立法工作,自公開諮詢期起,積極與不同的商會、企業、僱主進行有效溝通,並於上月三十日就《工會法》諮詢文本舉行僱主代表座談會,徵詢和收集工商界意見。期間,參會人士深入討論諮詢文本內容,以及提出了許多具建設性的意見,並達成了高度共識。經社協資方代表等的推動下,日前收集了近五百份有關商會、企業、僱主就《工會法》提交的書面意見,並於本月十四日送交勞工事務局,同時亦推動不同行業的僱主和商協會透過網上提交意見,期望為當局日後制定《工會法》起到建言獻策的參考作用。

黃國勝強調,資方一直要求,政府在《工會法》乃至有關勞資關係徵詢所收集的意見,必須分開勞資兩個界別作處理。政府不能亦不應該以總量按簡單多數去整理意見,更不應由此定出所謂相對多數意見,用作考慮基礎甚至採納,因僱主人數一定比僱員少,倘用總量的簡單多數去整理意見,會產生不公平現象,對日後的立法工作可能起到傾斜作用。

黃國勝指出,今次由政府主導的《工會法》立法,資方認為要抓好兩大重要原則,有序推動立法工作。一是要平衡勞資雙方關係及維護勞資和諧。儘管勞資雙方在各自追求的屬性有所不同,有時更可說是南轅北轍。但回顧澳門的歷史,勞資關係相對和諧,雙方堅持有事好商量的優良傳統,所以過去未曾出現解決不了的爭議或勞資矛盾,這在世界各地是少見的。資方不希望也不願意見到因《工會法》立法,而令到現時相對和諧的勞資關係有所轉壞,甚至搞到劍拔弩張,使來之不易的勞資和諧關係及社會穩定局面受到影響及破壞,影響到營商環境、投資信心、乃至經濟發展。

黃國勝續指,二是確保工會參與外地組織須符合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家安全。「愛國者治澳」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貫徹「愛國者治澳」的根本原則,是社會各界應履行的義務和責任。故此,要嚴防不法分子憑藉工會之名,做出破壞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趁機收受外國組織的捐款作為經費來源,以及借題參與所謂的外地組織或國際會議,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和澳門特區安全,為禍澳門社會和諧穩定。

黃國勝表示,澳門是重人情味的小城,居民素有守望相助、包容共濟、和睦共處的優良傳統。以疫情為例,有不少受疫情影響的僱主生意持續虧損,仍將僱員生計放在心上,不願意輕易結業或裁員,始終以維護勞資和諧的社會大局出發,這亦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愛國愛澳核心價值。他希望《工會法》的立法能夠平衡勞資雙方關係及維護勞資和諧,凝聚主流、兼顧少數,取得最大的公約數,資方願予配合,為維護勞資和諧的社會大局作出應有的擔當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