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五建議促完善人才引進制度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1年12月22日
61c3cbf24e338

特區政府正就《人才引進制度》進行公開諮詢,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認同特區政府為配合澳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制定不同類型的人才引進計劃,並以引進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及文化體育四大新產業發展所需的領軍人物和高級專業人才,帶動產業發展,有利於經濟適度多元。

 

馬志毅指出,受新冠肺炎影響,社會各界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本澳經濟結構單一的弊端,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呼聲日益高漲。發展多元產業,需有多類型的優質人才來支撐社會未來的多元化發展。澳門以四大新興產業為未來發展方向,但現時本澳人才發展情況難以配合新產業的發展需求。主動出擊吸引人才來澳,為澳門產業發展、人才培養注入新動力,是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十分重要的政策。為更好的發揮人才引進制度的政策效應,對於是次公開諮詢,中總從五方面提出建議:

 

一是包容開放,公平公正。人才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重要動力,當局在提升對人才重要性的思想認識的同時,亦要凝聚有利於引進人才政策的社會共識,實行更加積極、更加包容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在澳門發展定位及深合區政策背景下,本澳對高品質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迫切要求完善人才制度,加快構建具有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從而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是簡化流程,提高效率。為提升澳門的吸引力,特區政府需確保「人才引進」制度的透明度,建立公平、公開的人才評分制度和評審工作機制,同時也要簡化審批流程,提高服務效率,以求賢若渴的心態積極為人才辦實事,構建良好人才生態環境。

 

三是精準扶持四大產業發展。隨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推進,現時本澳人才情況確實難以配合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及文化體育等四大新興產業的發展需求,因此構建新的人才政策是必要且迫切的。政府相關部門需把好關,確保引進的人才能真正服務於澳門的四大產業發展,為澳門人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對澳門社會長遠發展具重大意義。

 

四是發揮行業帶教作用,促進本澳經濟高質量發展。參考其他地區引入人才的經驗,建議政府明確落實人才引進帶教本地人的機制,對申請者帶教本地人員方面設定具體要求,以確保所引進的人才充分發揮行業帶教作用,有效地推動本地人多元發展,促進本澳經濟高質量發展。

 

五是持續優化本澳生活及工作便利配套,為吸引人才來澳提高競爭力。目前各地人才競爭激烈,與內地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相比,澳門的薪資水準並不具備很大的優勢。要吸引優秀的人才來澳發展是複雜的雙向問題,除了經濟誘因、生活福利配套外,當地的生活質素也是人才去留的一個重要考慮。因此,特區政府應持續優化本澳生活及工作便利配套,讓人才有持續發展的機會,以及對澳門前景抱有希望。

 

馬志毅表示,疫情下澳門產業單一問題明顯,多元發展是必由之路。特區政府應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破題,做好「引進」、「培養」、「回流」三軌並行,加快提升本地人才競爭力,落實「人才興澳」施政理念,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持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