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策研委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6228071d636ba

澳門中華總商會策略研究委員會於2月24日在會址舉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座談會,邀請了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蒞臨介紹「二五」規劃及交流。出席的有中總理事長馬志毅、副理事長葉兆佳、會務顧問梁顯達;中總策研委主任黃仁民,副主任林中賢、蔡明威、張健中、盧俊宇,以及中總秘書長區榮智等三十人。

馬志毅感謝張作文一行蒞臨介紹「二五」規劃後說,中總早前換屆,新一屆會務工作的三個主要方向,其中一個是加強關注社會事務,積極建言獻策並做好薪火相傳工作。因此,中總策研委為落實會務,將不定期舉辦有關時政座談會,探討社會上的熱點時政。「一五」規劃中二十一項澳門經濟社會發展主要指標中,僅有三項未達預期,整體而言符合預期,且多項指標超額完成。「二五」規劃與包括工商界在內的社會各界及全澳居民息息相關,座談會讓中總同人們進一步了解澳門未來五年發展的規劃藍圖,以便更好的配合特區政府施政。中總冀與政發局加強交流合作,共同為特區各項事業發展作出更新、更大的努力和貢獻。

張作文以「與時俱進、變革創新、開拓進取、落實『二五』」為題作演講。他以數字一二三四五來扼要概括「二五」規劃內容,一個目標是建設現代、美麗、幸福、安全、和諧的澳門;兩個統籌包括統籌穩定發展與變革創新、統籌澳門發展與橫琴深合區建設;三個定位是「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四大產業板塊是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五項重點工作是加快經濟適度多元、優化社會民生建設、推進宜居城市建設、提升公共治理水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強調,澳門要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同時橫琴深合區為澳門帶來新的發展機遇,發展橫琴是為了澳門更好的發展,橫琴與澳門發展是互補、聯動的關係,發展好澳門是主體,同時發展橫琴更有利於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葉兆佳表示,在疫情下,金融業受到的沖擊較少,說明行業靭性較強,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現代金融業的規劃,並在現時本澳傳統金融業的基礎上開拓創新。黃仁民表示,「二五」規劃需要澳門各界共同參與,工商界作為社會組成的重要力量,應與社會各界一同奮鬥,提升執行力,為更美好的澳門作出努力。

會上,與會者分別就文旅產業、會展業、中醫藥業、澳門品牌發展等話題進行討論交流,氣氛熱烈。

出席座談會的還有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政策研究廳廳長阮建中,綜合支援廳廳長黎宇明,經濟民生處處長連信森,政治法律處職務主管吳天昊,高級技術員張小丹、楊文昌;中總策研委委員林英培、吳海峰、黃淑筠、關勳杰、吳雪綺、姚明禮、周家俊、吳慧紅、施非凡、葉朝輝、蔡健華、蘇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