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推經援穩信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3月26日
625f747a4754b

疫情持續逾兩年,近期鄰近地區疫情肆虐,以及內地疫情多點散發,加上在俄烏戰事的地緣政治影響下,環球宏觀經濟形勢呈複雜多變,澳門經濟復甦之路面對新的挑戰。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表示,近日鄰近地區疫情反覆態勢持續,特區政府居安思危,不敢掉以輕心,對防控疫情措施進一步收緊,包括制訂大規模爆疫應急預案、二百人餐飲聚會須持核檢陰性證明等,藉此完善防疫管理體系,居民普遍接受及自覺配合。這亦是政府全面貫徹副總理韓正早前兩會期間時再三強調澳門防控疫情「這根弦不能鬆」的具體舉措,體現政府對做好防控疫情的擔當精神。

馬志毅指出,疫情反覆,收緊防疫措施,無疑對經濟活動帶來沖擊及影響,但商界在面對困難的情況下,仍努力履行應有責任,如物流及供應商早前先後兩次由港供澳貨品核檢驗出陽性而將貨品銷毀,業界都配合政府及予以諒解,以大局為重,深明大義。除此之外,業界為配合政府的防疫要求,加強對運抵本澳貨品的消毒程序,所增加的消毒成本並沒有轉嫁到消費者,同時確保市面商品供應不受影響,彰顯了同舟共濟、齊心抗疫的澳門精神。

馬志毅表示,面對抗疫持久戰,作為抗風險能力較弱的中小商號,經營窘境已遠超其承受能力,景氣不樂觀,市況不明朗,經濟恢復在一段時間內仍面對較大的不確定性,有些中小商號難免心灰,坊間對政府推出新一輪經援措施之聲不絕於耳。其中,行政長官早前出席經濟發展委員會時亦指出:「過去的經援措施有一定成效,未來仍有需要繼續推出相關措施,冀委員會成員集思廣益,提出可最大限度發揮財政資源的經援措施。」因此,對社會和居民來說,這是利好消息,但亦希望政府能盡快推出新一輪經援措施,精準支援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居民及商戶,從而增強提振經濟和穩定社會的信心。

馬志毅指出,政府自三月初逢周六日舉行「學童接種日」,令近期三至十一歲學生的接種人數明顯上升,本澳接種率已逾八成,但兒童和長者這「兩頭低」仍需加把勁。中總呼籲廣大工商界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提供誘因推動員工及其家屬接種疫苗,加快疫苗接種率,共同築牢防疫安全網。他表示,中總作為本澳具影響力的工商社團之一,定當不忘初心,積極推動工商界抱團取暖,加強勞資雙方相互體諒的方式善意溝通,維繫和諧勞資關係,保持本澳經濟的韌性和動力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