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共度時艱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4月13日
625f77e94ef5d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12)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公眾關注的政府施政工作及社會民生事務等議題回答議員提問;當中,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新一輪電消計劃時表示,計劃將以簡單、快捷為方向,即社會的期望及市場的需求,盡快落實。目前,當局亦正研究兼顧其他援助中小企的可行性措施,如水電費支援等,以便與電消計劃一併修改預算案,期望五月份落實。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對政府審時度勢推出電消計劃並同時研究兼顧其他援助中小企的可行性措施表示支持和認同,這亦看到了政府清楚知道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居民和中小商號面對著各種困難,政府以「全局一盤棋」去部署和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以多措並舉的方式救人救市,幫助居民和中小商號克服困難、走出疫境。黃國勝支持政府推出水電費支援措施,認為有助紓解民困,起到精準幫扶作用。

黃國勝指出,受疫情影響,政府已連續三年動用財政儲備填補財赤,雖然現時財政儲備有約六千四百億,但畢竟政府資源有限,而電消計劃已屬於普惠性經援措施。因此,中總建議政府推出政策「組合拳」時,宜創設條件推出多一些精準扶持措施,幫扶在疫情下沖擊較大的行業和職業,如會展業、手信業、酒店業;導遊、旅遊巴司機等,把資源用在刀刃上,使電消計劃配合具有針對性、精準性的經援措施,能夠兩條腿走路,雙軌並行發揮更大作用。

黃國勝坦言,行政長官以數據說話,提到去年只有約七百多萬的旅客量,相當於澳門回歸前夕的數量,且經濟結構單元和訪澳旅客單元,加上近期周邊地區疫情反覆的因素影響下,可預見短期經濟或存在一定下行壓力。政府適時出招,救人救市,固然重要。但與此同時,誠如行政長官語重心長地表示:「四月已有現金分享,五月又會有退税計劃,希望居民有能力的亦多些消費,讓中小企業撐得住,打工仔才能捱得住,大家共度時艱。」中總呼籲廣大工商界和居民積極響應行政長官的號召,穩住對前景的信心,克服共度週期性的經濟低潮,一起發揚「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澳門精神,以行動齊消費、撑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