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主辦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5月28日
  • 629485955bca8
  • 629485a13d460

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台灣工商協進會、香港中華總商會、澳門中華總商會於昨(27)日共同主辦了「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經貿論壇」,藉此促進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經貿合作與交流。本次會議以「新時代、新經濟、共建產業新模式」為主題,採用線下線上相結合形式舉辦,在北京、台灣、香港、澳門各設會場。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出席會議並致辭。

崔世昌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澳門處於國家「雙循環」的交匯點上,既是機遇與優勢,也是責任與擔當。國家「十四五」規劃、特區「二五」規劃已明確澳門的發展方向,發展四大新興產業,包括科技創新、現代金融、文化創意,以及中醫藥研發製造為首的大健康產業發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進入嶄新的歷史階段。中總作為澳門工商界的大家庭,將繼續發揮引領和凝聚作用,團結帶領商界,在依託國家內循環經濟及做好防控疫情、推進旅遊業復甦的同時,積極回應澳門特區政府「走出去,引進來」的工作,促進業界參與大灣區和橫琴深合區的建設。相信廣泛的區域合作定能為澳門帶來全新經濟增長點,並取得新突破和新發展。他希望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的商界繼續攜手合作,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在國家新一輪對外開放和科技創新中,共同開拓新時代經濟發展、共創新局面。

李毅中表示,近年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流湧動,新冠疫情肆虐、美元超發等因素使全球產業鏈、金融市場、大宗商品供應等安全風險加劇。同時,內地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我國政府提出構建新發展格局,加強科技研發,強化工業基礎,推動數字經濟和綠色低碳,努力穩經濟、穩增長。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擁有市場容量、金融資本、技術、人才、資源和產業等諸多優勢,未來希望能鞏固提升原有合作,繼續拓展新的合作,為兩岸和港澳產業融合發展、共謀繁榮貢獻力量。

袁武表示,內地積極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廣東省更提出重點推動製造業數字化轉型,香港可以為大灣區企業提供高端數字化增值服務。後疫情時期和環球政經新格局為兩岸和港澳經濟合作帶來挑戰,同時也有龐大發展機遇。面對新時代新形勢,兩岸和港澳的商協會之間必須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時刻留意市場環境變化,積極發揮相互間的網絡聯繫優勢,為商界提供全面資訊和支援,成為企業間的經驗分享、優勢互補、促進合作的有效渠道,幫助企業更有效了解最新經濟發展形勢和市場發展前景。

林伯豐表示,疫情嚴重打擊世界經濟,並造成國際供應鏈重組,以及對經濟活動與民眾生活方式帶來很大改變。淨零減排已成為國際標竿企業追求的目標,因此企業必須改變傳統思維模式,培養快速應變能力,加速全面性產業結構轉型,才能因應時局變化,轉型策略,這也成為了後疫情時代企業成敗的關鍵。

本次會議以「新時代、新經濟、共建產業新模式」為主題,並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作為主題演講嘉賓,並就綠色經濟與兩岸及港澳產業合作機遇為題發表真知灼見。陳茂波表示,香港將力爭於二○五○年或之前實現碳中和,並在二○三五年前把香港的碳排放量從二○○五年的水平減半,以配合國家「雙碳」目標。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連接中外的橋樑,具備條件和優勢發展成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事實上,二○二一年在港安排及發行的綠色和可持續債務金額再創新高,達570億美元,按年增加四倍;當中國際債券總額達313億美元,佔亞洲區市場的三分之一,以安排發行量計算位居首位。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聯同金融界及相關持份者全力發展和推動香港作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龐大綠色金融機遇。

論壇設有兩個專題演講,專題演講一的主題是低碳經濟推動產業合作發展。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總裁、首席戰略及財務官馮小峰在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美高梅為處當中必須走在「雙碳」先鋒之路,才能實現經濟的高質量發展。美高梅一直秉持環保減碳的可持續發展策略,不斷實踐綠色營運,亦積極凝聚酒店及旅遊業界力量,全方位配合國家及澳門特區政府制定的減碳目標。

專題演講二的主題是數字化與產業新模式,共建健康宜居社會。來自澳門的普強公司創始人兼CEO何國濤表示,隨著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預計到二○三五年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將突破四億,居民越來越重視健康及養生意識,這個市場具有潛力和商機。其中,智慧康養可聚焦智能語音生態的發展,包括語音合成、語音辨識、語義理解、語音對話等。粵港澳大灣區在科技領域上具有合作互補的優勢,冀三地加強合作通過人工智慧技術把智慧康養推向新的發展模式,有助提升長者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在澳門分會場參加會議的還有中總副會長傅建國,理事長馬志毅,副理事長崔世平、余健楚、黃國勝、劉藝良、何佩芬、黃樹森、徐達明、蕭志偉、葉兆佳,會董陳志玲、蕭婉儀、梁華權、廖玉麟及常務理事五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