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毅理事長與黃志雄局長等會面反映外僱問題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2年06月11日
62b282b61be51

因應近期特區政府收緊外僱政策,澳門中華總商會收到不少會員反映,在申請外地僱員或續期時被削減配額,直接造成了經營壓力。中總日前召開正副會長、正副理事長及正副監事長會議作專項討論,並由馬志毅理事長及黃國勝副理事長約晤勞工事務局,向黃志雄局長及陳元童副局長等反映意見。

 

馬志毅表示,在目前經營壓力下,中總對中小商號艱苦經營仍被削減外僱表示憂慮,澳門在百分之四點五的失業率下,「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仍是存在的。但澳門確實有些行業是沒有本地人願做的,如清潔垃圾、通渠等厭惡性工種、隔離酒店的防疫相關工種、與及較為危險的高空工作建築工人等,且部份熟練工作培訓需時,局方應實事求是,避免在未充份了解實際情況下,貿然削減外僱額,這會令中小商號經營更為困難,若持續下去恐會出現結業情況。

 

馬志毅強調,鑑於審批外僱需時,中總呼籲中小商號要及早作出外僱續期的申請手續,並如實填報薪金資料,以免給外界有輸入廉價勞工之嫌,要充份反映勞動市場的實況。同時更要積極參加勞工局主辦的職業配對會及配合政府盡可能退還未使用的外僱額,要盡最大能力聘用本地待業人士。與此同時,他提醒僱主不能向外地僱員提出放無薪假的要求,且要督促外地僱員切不能從事水客活動,因這都是違法的。如外僱一經發現在正常工作時間從事水客活動,僱主是會受到處罰的。倘中小商號在申請外地僱員手續時遇到問題及特殊個案的,可隨時向中總查詢,中總定當盡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