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支持並認同深合區發展促進條例出台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2月08日
63e91f5d37502

中總支持並認同深合區發展促進條例出台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於今(2月8日)公佈,並將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中總廣東辦事處首席代表馬志毅表示十分支持和認同《條例》的出台,認為《條例》將為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提供清晰、強而有力的管治方略和發展動力,對琴澳社會經濟融合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遠意義。

馬志毅表示,現經濟正處加快復甦的勢頭,《條例》的出台實施及時且必要,將有利於澳門全面盤活經濟、優化深合區營商環境,助力特區政府落實“一加四”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大步向產業結構優化邁進。同時,《條例》著力推動澳人澳資澳企在合作區加快聚集發展,突顯了合作區服務澳門的初心使命。

馬志毅認為,《條例》聚焦並積極回應澳門工商界以至居民關心的熱點問題,尤其是建立容錯免責機制,鼓勵大膽創新,先行先試;符合條件的貨物及物品“一線”免(保)稅進入合作區; 推動符合條件的外籍家政服務人員經備案在合作區內提供服務; 以及明確各項便利措施等。隨深合區的營商、稅負、生活就業環境與澳門逐步趨同,以及“深合區封關”運作管理有望今年內啟動,相信將會迎來更多澳資企業到深合區興業發展。馬志毅呼籲有意到深合區發展的工商界,在迎來新形勢的重要時刻,要深入理解《條例》各項細節內容,善用利好政策,優化自身的產品和服務,為迎接經濟發展新階段作好準備。

為配合《條例》的施行,中總於橫琴設立的廣東辦事處將繼續發揮政府與企業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協助推動澳資企業進駐橫琴,促進政產學研的結合。自辦事處去年底投入運作後,已先後拜訪多個深合區政府部門和科研機構,了解深合區最新政策及發展動向,走訪不同澳資企業了解需求與共同關心的問題,並計劃透過舉辦企業交流、政策宣講會、大灣區主要城市考察等活動,進一步促進粵澳企業加強合作。期盼有需要了解深合區各方面資訊的澳門企業到中總廣東辦事處交流,中總樂意為企業和工商界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務和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