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組團赴廣州、南沙參觀考察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6月02日
  • 647ad03dc47ce
  • 647ad04002ae9
  • 647ad0411ec3b
  • 647ad04378a44

為深入了解大灣區城市發展,貫徹落實《南沙方案》,發揮商會橋樑紐帶作用,澳門中華總商會聯絡部於五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組織會長、會董、理監事、團體會員和工商社團代表前往廣州、南沙進行考察,期間參觀多間科創、青創企業,深入了解當地新興產業發展情況和企業自主創新的最新進展。此次活動得到了廣州市工商聯、廣州市南沙區政府、黃埔區政府等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

 

「澳門中華總商會廣州、南沙參觀考察團」由該會副會長高開賢擔任團長,副理事長崔世平、徐達明、葉兆佳擔任副團長,聯絡部部長許樂敏擔任領隊,全團共八十人,分乘兩部旅遊專車出發。考察團一行先後參觀了南沙規劃展覽館、新華港澳國際青創中心、港澳商協會之家、粵澳國際產業融合發展青創基地、科大訊飛、雲從科技、廣汽埃安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小企業能辦大事先行示範館、樂金顯示廣州製造基地以及京廣協同創新中心等,對廣州及南沙發展規劃、支持港澳青年創業實習政策、企業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及推進科技創新、打造自主品牌等方面有更詳細了解。

 

高開賢表示,廣州、南沙的最新發展態勢,為粵澳合作提供了又一個重要平台,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領域廣,發展潛力可觀。今次爲期兩天的參觀考察活動讓澳門工商界開闊了視野,考察團深入了解廣州市、南沙區及黃埔區重點產業的創新發展成果,感受當地企業在新經濟、新技術、新產業方面的強大發展潛力,增強了粵澳兩地經濟合作推進的信心和決心。與此同時,透過活動進一步加強澳門工商社團之間的聯繫和交流。

 

高開賢强調,面對新的發展形勢,澳門工商團體更應積極推動區域合作發展,特別是粵澳間的優勢互補、互利共贏。期望工商社團代表將此行所了解到的情況和成果回饋到各自所屬的行業,為澳門經濟適度發展、產業升級和創新發展提供切實可行的借鑒和啟示;此外,繼續推動南沙與澳門的交流對接,並組織更多澳門青年到大灣區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活動,助力澳門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為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作出更多、更大貢獻。

 

參觀考察期間,團員們對廣州、南沙新興產業的發展現狀和前景表示了強烈關注,並積極與當地政府部門代表、企業家代表進行交流,聽取有關企業在自主創新、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建議和意見。

 

廣州市工商聯黨組成員、副主席余劍春,廣州市南沙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阮曉虹,黃埔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肖春輝,南沙區港澳辦主任鄭慧榮,黃埔區工商聯黨組書記蔡雪琳,黃埔區統戰部副部長李海榮,廣州市工商聯聯絡部部長陳力等分別陪同參觀考察。

 

參加「澳門中華總商會廣州、南沙參觀考察團」的還有該會會董廖玉麟,常務理事林偉濠、姜宜道、馮健富、陳隆成、勞灼榮、王世民、崔家榮、郭棟舉、徐家頴,理事邱蓮香、鄭麗芬、孫秀霞、何麗碧、梁仕友、吳雪綺、劉智龍、蕭頌銘,監事姚嘉聰等。

 

此外,參加今次活動的還有中總團體會員及工商社團(以團體名稱筆劃為序)澳門大藥房商會、澳門工商聯會、澳門付貨人協會、澳門出入口膠輪商會、澳門交通運輸業總商會、澳門休閒旅遊服務創新協會、澳門地產發展商會、澳門汽車交通安全協會、澳門物流貨運聯合商會、澳門的士總商會、澳門保險公會、澳門保險專業中介人聯會、澳門建材企業商會、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澳門美食同業聯合商會、澳門凍肉食品業商會、澳門租賃旅遊車商會、澳門紡織商會、澳門商業協會聯合總會、澳門專業燈光音響業商會、澳門梅州商會、澳門連鎖加盟商會、澳門揭陽商會、澳門銀行公會、澳門廠商聯合會、澳門潮汕總商會、澳門獎品禮品業商會、澳門駕駛學校聯合商會、澳門髮型美容業商會、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澳門營業汽車工商聯誼會、澳門雜貨商會、澳門攝影沖印業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