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協會中國創投委副主任羅翔文來訪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8月21日
65053a9391a8d

發改委協會中國創投委副主任羅翔文一行三人於八月十八日到訪澳門中華總商會,獲該會副理事長葉兆佳,常務理事洪華、余昇、蔡明威,及副秘書長梁慶華等的熱情接待。

 

    葉兆佳歡迎羅翔文一行來訪,並介紹澳門經濟發展及中總近況。他說,目前澳門正實施「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澳門政府帶領各界共同促進經濟復甦,並積極配合國家發展方向,實現高質量發展。葉兆佳表示,中總作爲本澳工商界的大家庭,密切關注市場發展,了解本澳商界特別是中小企的需要及營商困難,為特區政府制訂相關措施建言獻策,不懈支持澳門經濟發展。他又強調,現代金融是「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的其中一部分。為配合現代金融業發展所需,政府從法律制度、基建系統及金融人才等方面,不斷完善市場環境,促進行業發展。澳門需思考如何利用自身連通世界的特點及作為自由港,在發展金融方面的制度優勢,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為國家發展出一份力。冀透過會談加強交流,借鑒研究團隊經驗,拓展現代金融行業發展新思路。

 

    羅翔文感謝中總的熱情接待,隨後簡介就澳門創新研發和完善產業鏈發展的可行性研究。他說,隨著各項利好消息出台,為橫琴深合區提供更清晰、具體的建設方向和發展任務,業界看好橫琴發展前景。近年來,受國際關係和疫情的多重影響,出現了全球產業鏈斷裂的重大危機,但同時也是全球產業鏈重構的最佳機遇。澳門是國家雙循環的重要樞紐,應用好國家的支持政策,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充分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此次到訪中總,就澳門現代金融發展、建議澳門加快建設成為「全球產業鏈資源配置中心」等議題進行交流與經驗分享。

 

會晤中,雙方還就相關話題交換了意見,氣氛融洽。

 

  隨後,雙方合照留念。

 

  到訪中總的還有前摩根斯坦利執行董事陳曉旭,大灣區碳中和協會秘書長羅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