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志毅認同行政長官所言目前未具條件增大「澳車北上」的名額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8月12日
65053c5e3d541

行政長官賀一誠於八月十一日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就公眾關注的政府施政工作及社會民生事務等問題回答議員提問;當中,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澳車北上」會否增大名額時表示:「現時新城A區道路網未完善的情況下,肯定不會再增加澳車北上名額,因為目前每天二千個名額,已讓新城A區道路的承受能力到了『天花頂』。」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認同行政長官所言目前未具條件增大「澳車北上」的名額,畢竟現時新城A區的各項工程正如火如荼的建設中,對東方明珠區的交通承載力構成一定的壓力;再者也要關注疫後經濟復甦的過程中,並不是各行業已迅速回復到疫前的水平,特別是民生區生意的復甦情況不一,有的更是不升反跌,靠近北大門的北區更是首當其衝,消費力外流較為明顯,對於疫後營商增添新的考驗。

馬志毅指出,「澳車北上」政策對有關行業如修車行業、汽車美容、石油業與及民生區的生意都或多或少有所影響。有見及此,政府亦有因勢利導適時推出「組合拳」政策,推動社區經濟復甦。如:政府加大對「特色店」的宣傳,經科局與內地芒果TV拍攝《澳門奇妙遊——街頭篇》,冀更好的引流入區消費;中總亦在早前聯同三個地區工商聯合辦「社區消費樂悠遊」,促進社區消費循環。事實上,在澳門的營商者深刻明白到「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道理。對於「澳車北上」政策,業界雖感生意或受影響,但仍默默做好本份工作,提升出品、做好服務,想方設法開源節流;同時也明白到政策是中央惠澳政策,對推動本澳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必由之路,再者「澳車北上」起到的是助推作用,實際上有不少居民是步行北上消費的。

馬志毅表示,「澳車北上」政策的另一個關注點,是減弱了橫琴「單牌車」政策的吸引力,這無疑對居民融入深合區的生活是有影響的,特別是現階段深合區的烟火氣仍有待加強。期望政府未來優化「澳車北上」政策時,一方面,對於現時預約制度不設限,可考慮優化為每台已登記車輛設定每月可預約次數的上限作動態調整,使預約制度更顯公平性,讓更多車輛可以用到政策,而非鬥快去預約;另一方面,雖然目前「澳車北上」政策和橫琴「單牌車」政策是兩個不同的系統,但希望政府在優化「澳車北上」政策時,能結合現有的橫琴「單牌車」政策,提升更大的誘引吸引及方便澳門居民到深合區,使到深合區的建設,能更快更好的實現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在內的「四新」戰略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