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110周年】 澳門中華總商會慶祝成立一百一十周年晚宴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9月21日
  • 651145a7287e2
  • 651145c60cb11
  • 651145d2a51c7
  • 651145dea1f2f
  • 651145ed8bd4b
  • 651145fd493ad
  • 651146160b16c
  • 6511462411561
  • 65114631079c2
  • 6511463c9268e
  • 6511464737cc1

【中總110周年】中總:續團結業界助多元發展

 

澳門中華總商會慶祝成立一百一十周年晚宴於九月二十日晚上假澳門JW萬豪酒店宴會廳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咸輝,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崔玉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室務會成員向斌,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副司令員戴勁松,澳門立法會主席高開賢,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邱小平,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永遠會長馬有禮、永遠榮譽會長許世元、理事長馬志毅、監事長高明,以及中央駐澳機構領導、政府官員、各界社會賢達、海內外工商代表及中總理監事同人等逾七百名嘉賓出席。

 

崔世昌致辭時表示,一百一十年的歷史,見證了澳門中華總商會的成長與發展。多年來,中總謹守百年宗旨,持續團結帶領工商界支持和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助力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過去三年疫情令澳門經濟受到影響,但隨着今年初全面恢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訪澳旅客量增加,澳門經濟穩步復甦。在加快推動經濟復甦的同時,澳門特區政府正務實推進“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重點推動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科技、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四大產業的發展,致力優化澳門的產業結構。

崔世昌指出,澳門面積雖小但擁有自身獨特的優勢,充滿發展機遇。隨著特區政府積極推動“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和多項國家惠澳政策相繼施行,政策效應的不斷顯現,為澳門和橫琴深合區建設提供清晰、強而有力的管治方略和發展動力;此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愈加重要,所發揮的作用日益顯現。“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澳門積極回應支持,發揮橋樑作用,取得豐碩成果,更好地服務國家所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總將繼續做好平台中的平台作用,發揮好“引進來、走出去”的功能,為推動澳門、內地和海外工商企業更密切的聯繫,共同拓展更廣闊的營商發展空間。

 

賀一誠致辭時表示,今年以來澳門整體經濟復甦向好,澳門位居內地居民出境旅遊目的地首位,綜合旅遊休閒業的恢復勢頭良好。特區政府全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積極落實“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在做優做精做強綜合旅遊休閒業同時,重點培育和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四大重點產業,着力構建符合澳門實際且可持續發展的產業結構,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注入新動力。

行政長官期望澳門中華總商會傳承創新、繼往開來,並提三點希望:一,繼續發揚“愛國愛澳”光榮傳統,廣泛團結澳門工商界力量,共同推進特區各項建設;二,配合落實“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帶領工商界共同把握澳門產業發展新機遇,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各行各業創新發展;三,持續發揮橋樑紐帶作用,推動澳門與海內外工商界交流合作,發揮好國家“雙循環”交匯點的作用,為新時代國家對外開放貢獻更大力量。

 

咸輝在講話中指出,回歸祖國以來的24年,是澳門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時期,也是澳門同胞共用偉大祖國尊嚴和榮耀感最強的時期。這得益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貫徹和精准落實,得益於澳門特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和社會各界的團結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繫澳門發展,親臨澳門出席慶祝回歸活動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對澳門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咸輝強調,澳門各界要堅定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愛國者治澳”原則,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權威,毫不鬆懈捍衛國家安全,奮力書寫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要堅定融入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澳門中華總商會等社團要更好發揮橋樑紐帶作用,積極搶抓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重大機遇,聚焦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引領帶動澳門工商界不斷深化與內地的交流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取得更大實效。要堅定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進一步加強對澳門企業家和基層民眾的團結引領,持續深化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積極開展社會文化交流活動,推動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要更好發揮澳區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鞏固發展更廣泛的支援“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匯聚磅礴力量。

出席晚宴的還有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審計署審計長何永安,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廖澤雲、傅建國、賀定一、何超瓊,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高泉慶,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曾智明、謝湧海,馬來西亞中華總商會署理總會長吳逸平,廣東省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陳志列,廣東省貿促會副會長邱招賢,葡萄牙中華總商會主席蔡文顯,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理事長許顯榮,日本中華總商會蕭敬如,緬甸中華總商會何其林,英國中華總商會副主席汪國松,深圳市工商聯專職副主席謝振文,廣州市工商聯副會長丘育華、余劍春等。

此外,會場設有澳門中華總商會慶祝成立一百一十周年圖片展並婦委、青委藝術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