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110周年】中總舉行澳門平台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論壇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9月21日
  • 6511476077867
  • 6511476b97d7f
  • 65114778bf6bf
  • 65114785724fe
  • 6511479349fd1
  • 651147ac7695b
  • 651147b870706
  • 651147d190d29

【中總110周年】中總舉行澳門平台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論壇

 

澳門中華總商會慶祝成立一百一十周年之澳門平台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論壇於九月二十日下午三時假澳門悅榕庄宴會廳舉行。出席的主禮嘉賓有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吳輝,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秘書長季先峥,澳門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傅建國、賀定一,理事長馬志毅,監事長高明,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澳門科技大學校長李行偉,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澳門城市大學校長劉駿。

 

崔世昌在論壇上致辭時表示,澳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澳門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粵港澳大灣區、橫琴深合區的建設帶來新機遇,發揮好澳門的優勢及“精準聯繫人”的平台功能作用,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經貿往來、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有助於澳門提升中葡平台的作用,成為打造“一帶一路”重要支撐點,促進澳門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崔世昌指出,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低迷,中國經濟保持較快增長,對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但是,全球經濟在疫後的復甦,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在這樣的背景下,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顯得更加重要,有利於“一帶一路”有關國家和地區協同應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一同克服經濟發展難題。澳門中華總商會作為本澳具有代表性的工商社團,是國際商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同世界各地華商組織交往密切,彼此有著深厚友誼。面向未來,本會將一如既往發揮中總在澳門平台中的平台作用,加強與國內外商會的交流合作,講好國家故事、澳門故事,更好的發揮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澳門平台助力“一帶一路”高質量建設論壇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會上,劉顯法發表題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主旨演講時指出:澳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要充分發揮三大優勢,包括一是要充分發揮“一國兩制”最大優勢。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今年上半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比去年增長了71.5%,整體經濟總量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1%,入境旅客累計1165萬人次,日均6.4萬人次。7月份入境旅客日均8.9萬人次,恢復至2019年疫情的近八成。拱北口岸2019年旅客的吞吐量1.45億。隨著更加深入的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必將在更加廣闊的國際舞台上唱出連番好戲。他指,“愛國愛澳”是澳門中華總商會鮮明特色,外交公署願意支持配合中總繼承發揚“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

二是充分發揮背靠祖國的顯著優勢。劉顯法指出,2023年上半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今年一、二季度中國GDP分別同比增長4.5%和6.3%,遠高於美、歐、日韓等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領先,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和穩定力量。在這個過程中,澳門堅定信心,主動作為,搶抓構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重大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眾多階段性成果。港珠澳大橋和多個口岸相繼建成開通,橫琴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加快推進內地與港澳規則對接,機制對接不斷深化,跨境流動更加便捷便利,澳門居民和企業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持續完善。

三是要充分發揮澳門自身獨特優勢。劉顯法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特殊地位作用,指出澳門已經成為中葡長期友好合作的橋樑。澳門既有特殊的地理優勢,又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更有與葡語國家在語言、法律、規則、文化等方面的便利,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合作中發揮著不可替代重要作用。他指澳門可以充分發揮自身區位和產業優勢,在以下領域更好的拓展合作:一是深化金融領域合作,二是拓展經貿交流合作,三是增進民心相通,四是發揮澳門的人脈優勢。劉顯法強調,外交公署願意繼續支持幫助中總團結帶領澳門工商界把握機遇,趁勢而上,充分發揮聯繫廣泛的優勢,支持配合特區政府落實各項政策措施,把握發展機遇,積極參與大灣區和合作區建設,共同助力“1+4”適度多元發展,共擔民族復興歷史重任,共擔祖國繁榮富強偉大目標。

劉顯法表示,下一步外交公署將繼續發揮外交優勢,凝聚外交資源,在鞏固中國同葡語和東南亞國家現有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強澳門的橋樑和紐帶作用,不斷拓展合作領域,提升合作層次,優化合作績效,共同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東南亞國家關係實現新發展,邁上新台階,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更多的澳門智慧和澳門力量!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張亞光發表主旨演講提及,最新數據顯示內地經濟逐步回升,相信下半年或未來更長一段時間,國家會繼續推動不同政策工具刺激經濟。此外,澳門可藉“1+4”多元發展規劃,與內地保持更多學術、經貿往來,讓內地發展經驗幫助澳門,澳門也可善用國際化的平台、制度優勢。

論壇邀請澳門大學策略及規劃辦公室主任柳智毅、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代院長張云峰、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圍繞論壇主題作探討。澳門中華總商會常務理事兼婦女委員會副主任何凱玲、理事兼青年委員會副主任崔天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