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組團出席2023世界粵商大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09月27日
  • 651381bd2aed1
  • 651381bd96af4

2023世界粵商大會於9月21日至23日在廣州盛大召開。大會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政協廣東省委員會、全國工商聯聯合主辦,廣東省委統戰部、省工商聯(總商會)承辦。應大會邀請,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常務理事阮建昆、崔家榮,理事李居仁、黃若禮等赴廣州參與了大會的開幕式及各項活動。

  大會以「全球粵商 世界灣區 共用未來」為主題,吸引了八百名海內外知名粵商參會,包括世界五百強企業、中國五百強企業、廣東民營企業一百強、海內外知名粵商和重要工商社團代表等。大會旨在圍繞二零二三年六月廣東省委提出的「1310」具體部署,凝聚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推介廣東營商環境、促進海內外粵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等領導出席了開幕式並致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會上發表視頻致辭,廣東省政協主席林克慶主持開幕式。

  馬志毅表示,澳門也是說粵語,海外的粵語華人也大多是廣東移民後代,我們走到世界各地,只要遇到說粵語的都倍感親切。粵商憑著吃苦耐勞的優良品質、堅韌不拔的精神、卓越的商業頭腦、獨特的粵商文化,在全國乃至世界各地,尤其是粵港澳地區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創造了許多商業奇跡。目前澳門政府積極落實「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同時全力推進深合區建設,為澳門優化產業結構及高品質發展帶來廣闊的空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和多項國家惠澳政策的相繼施行,對琴澳社會經濟融合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和深遠意義。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愈加重要,作用日益顯現。中總將繼續發揮好平台中的平台作用,發揮好「引進來、走出去」的功能。

  馬志毅等三十名境內外企業家獲聘成為首批世界粵商投資大使,積極發揮優秀粵商的示範作用,推廣廣東經濟發展成就和優良的投資環境,引領帶動更多海內外粵商投資廣東。

  馬志毅指出,今次世界粵商大會讓衆多粵商領袖匯聚一堂,是為世界粵商的持續發展搭建的有效交流平台。中總將繼續努力凝聚澳門商界的團結力量,擔當粵澳交流橋梁角色共促兩地發展。在大會舉辦期間,澳門中華總商會代表團成員在各不同場合,向與會各地企業家宣傳澳門和深合區的最新發展情況,努力發揮澳門作為為海內外商界服務的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