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訪北區工商聯調研營商現況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10月14日
  • 65420d9381194
  • 65420d9496a5e

澳門中華總商會早前委託澳門管理學院開展「探討區域市場融合趨勢下之澳門北區中小微企發展現況與建議」的調研,藉此了解疫後北區營商現況,以便更好的向特區政府就推動社區經濟及優化營商環境等方面建言獻策。十月十三日,在中總理事長馬志毅的帶領下,一行七人拜訪了澳門北區工商聯會,獲該會會長黃健中、理事長馬建章等負責人熱情接待,並就調研進行焦點訪談。

馬志毅表示,自今年初起,訪澳旅客持續上升,本澳經濟穩步復甦,逐步走出疫情帶來的影響。現在旅客的旅遊及消費模式與疫情前相比有所轉變,旅客除了遊覽著名旅遊景點外,亦喜歡去一些網紅點打卡和到社區探店,在社區消費有助體驗本地風土人情。面對區域市場融合趨勢下,北區是澳門的北大門,許多旅客經關閘口岸、青茂口岸來澳,留住旅客在北區有新體驗,是值得研究的課題。中總將透過問卷調查、焦點訪談等,了解北區中小微企發展現況,完成調研後將交予政府有關部門,藉此推動社區經濟發展。

黃健中感謝中總關心北區營商的中小商號。他說,疫後經濟持續向好,但北區營商仍面對不少挑戰,期望政府成立推動社區經濟發展的委員會,定期與不同社區的持份者溝通,制定良策推動社區經濟發展。他認為逸園賽狗場興建運動公園,可考慮在原有的規劃基礎上,增設商業元素,豐富北區舉辦活動的大型場所,有助引流入區消費。

會晤時,雙方還就澳車北上、跨境電商、舊區活化、人力資源等話題交換了意見,氣氛融洽。

與會的有中總策略研究委員會主任黃仁民,委員吳雪綺、姚明禮;澳門管理學院院長唐繼宗,教授劉懿德;北區工商聯副會長李彩紅、廖權輝、劉樂南、陳禮峰、李傑志、莫兆基、吳藝新,會員鄭劍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