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委會舉辦功德林文獻遺產專題講座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日期: 2023年10月08日
  • 65420faa910d6
  • 65420fad9ad29
  • 65420faf9f8f4

《澳門功德林寺院檔案文獻(一六四五至一九八○年)》於今年五月成功申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世界記憶(國際)名錄》,寺內館藏的文獻遺產共六千多件。為讓委員們深入了解澳門文獻遺產背後的歷史和故事,澳門中華總商會婦女委員會於十月七日上午舉辦了專題講座,邀請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擔任主講,以“功德林文獻遺產—見證港嶺南首家女子佛學院的誕生”為主題,從維新人士與女佛學院、佛學高僧與名人足跡、珍藏文獻與申遺歷程等角度深入講解功德林的發展路向、寺院的文獻遺產,並分享了其團隊從發掘、整理文獻,以至參與申報名錄的過程。

楊開荊在講座上表示,功德林文獻成功申報,意義重大。這不但是一所寺廟或教堂中的典籍,更重要的意義是見證了澳門佛學的渊源,以及通過澳門傳播世界各地,同時也反映了澳門在清末動蕩至抗戰時期,成為愛國有識之士施展抱負的平台,見證了澳門在近現代史上的角色和地位。而寺院當中的規章制度、信函、手稿,照片,都是作為推動女性教育和進步的重要角色,對兩性平等,以及提升女性社會地位具有積極意義;對有關史料的挖掘和整理,進一步彰顯澳門的歷史文化内涵,未來將繼續開展澳門文獻遺產的教育和推廣工作。

中總婦委會是次活動獲功德林寺院大力支持,除提供講座場地,講座後更讓楊開荊引領與會一行進入寺內藏經閣參觀,一睹講座中提及的珍貴史料,包括有梁啟超的信函、印光法師的手稿、南洋兄弟煙草公司創辦人家族的檔案、女子佛教學院辦學的規章及貝葉經等。中總婦委會委員們在講座和參觀後均感獲益良多,感謝團隊多年來一直為功德林文獻列入名錄而調研、奔走;相信成功申遺的意義能引起社會對本澳文化資源,尤其是歷史遺產的重視和利用。功德林寺院住持釋戒晟及工作人員熱情接待了婦委會一行,並合照留影。中總副理事長何桂鈴、秘書長區榮智,婦委會主任林燕妮,副主任吳皆妍、黃珮琳、何小敏、陸基、周霓,常務委員洪珊珊、薛碧珊、何育珍、柯桃蘭、廖麗瓊、蔡田田,委員張昭曼、馮美玲、黃敏姿、霍敏儀,中總秘書鍾寧等共十九人出席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