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業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短期困難不改  長遠發展向好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

  會展業作為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興產業之一,近年正穩步發展。然而,今年初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突如其來的衝擊,澳門社會各界受到不少影響,會展行業也不例外,業界為響應特區政府「避免人流聚集,減少傳播風險」的號召,在首兩個季度取消或延期舉辦大型公眾活動。慶幸特區政府應對疫情措施得當,避免在社區爆發。目前確診個案以外地傳入為主,業界深信在特區政府的極力防控,以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疫情終將過去,澳門整體經濟將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一、2018及2019年澳門會展業發展狀況比較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最新公佈的資料顯示,2019年全年澳門共舉辦1,536項會展活動,同比增加109項,當中會議1,459項,按年增加117項、展覽58項,按年減少2項,以及奬勵活動19項,按年減少6項;與會者/入場觀眾同比減少5.4%至200.3萬人次。

  在48項非政府機構主辦的展覽中,收入共1.7億澳門元,有60.1%來自攤位租金;支出為1.5億澳門元,展場制作及佈置和場地租金分別佔26.7%及20.8%。  

  澳門會議業近年持續發展,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發佈的資料顯示,在澳門舉辦國際會議的數量持續增加,亞太區排名從2012年的59位、2013年的34位、2014年的20位,至2018年的17位;全球城市排名則由2012年的263位、2013年的156位、2014年的101位,上升至2018年的71位,在大中華地區僅次於香港、北京、台北和上海。根據ICCA資料庫初步統計,2019年共有51項獲認可的國際會議在澳門舉行,預計在亞太區排名前15位,反映澳門於國際會議市場繼續保持競爭力。

  展覽方面,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公佈的《第15版亞洲貿易展覽會研究報告》,闡述了2018年度亞洲區展覽業的發展情況。其中,2018年澳門共有27項B2B展覽獲UFI列入統計,估計2018年亞太地區多個發展成熟的展覽市場錄得穩健增長,其中,澳門錄得5.2%升幅,升幅排名在亞太地區處前十位內,該增長百份比亦高於亞太區區域性平均增長為4.8%的水平,反映澳門的展覽市場表現理想,展覽業對澳門近年整體的經濟增長起到積極作用。

  該報告同時指出,澳門展覽業有多項利好因素維持其良好勢態發展,除了澳門政府對會展業給予大力支持外,澳門每年的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港珠澳大橋已通車、即將有大型國際會議中心投入運作等多項利好因素,有助促進澳門的展覽市場進一步發展。

  2018年《會展產業附屬帳》的試算結果指出,2018年金融業、會展業、文化產業及中醫藥產業的增加值總額達353.3億澳門元,佔所有行業的增加值總額8.1%,當中,2018年澳門會展業的增加值總額為35.2億澳門元,約佔所有行業增加值總額的0.8%,與2015年的13.7億澳門元相比,增加值總額上升近1.6倍,在新興產業中,會展業發展尤其迅速。

  2019年全年旅客人均消費同比減少16.5%至1,626元,而會展旅客的人均消費為3,781元,同比增加7.8%。

二、行業面對的挑戰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對大中華地區,以至全球產生了巨大影響,澳門會展業面對的挑戰有以下幾點:

l   會議展覽業務全面暫停

  澳門會展業界十分重視員工和市民的健康,早在疫情爆發之初,業界立即響應特區政府呼籲,同意取消或延期舉辦大型公眾活動,以避免人流聚集,減少傳播風險。據估算,本澳今年首兩個季度的會展活動已基本取消或延期,取消及延期的比率各佔一半。從目前情況來看,是次疫情已導致全年減少超過700項會議展覽活動,約佔全年近一半,若疫情持續,估算會展數量將繼續減少。     

l   國際會議數量大幅減少

  澳門會議業近年在特區政府以「會議為先」的行業策略下持續發展,取得一定成績。然而,疫情現時在全球蔓延,總部設於歐洲及美國的國際組織將減少到外地舉辦會議活動,並大多改用線上方式進行。因此,預料國際會議數量將大幅減少,這對以國際化為特點的澳門會議業來說影響較大。

l   會展產業鏈受嚴重衝擊

  澳門會展業具有很長的產業鏈,能拉動搭建、物流、餐飲、住宿、零售、娛樂、旅遊、公關等10多個行業發展。另一方面,為促進澳門社區經濟發展,主辦方在會議舉行期間,均會組織會展客商進入社區遊覽及消費,但新冠疫情的發生阻礙了跨境人員的流動,來澳旅客包括高端商務旅客大幅減少,會展活動的停頓也使到相關產業鏈行業受到不同程度的衝擊。

l   行業易受不可抗力因素影響

  會展業屬現代服務性行業,是重要的商貿服務平台,具有人群聚集的特點,容易受不可抗力的因素影響,如颱風吹襲及傳染病等均可導致活動取消或延期舉行,為行業發展做成一定損失。

三、行業採取的對策

l   設立會展業發展基金推動行業發展

會展業有助吸引高端旅客到訪,拉動內需,是澳門經濟助推器。為長期支持會展業發展,建議在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設會展業發展基金,長遠對行業作出部署和規劃。       

l   境外宣傳推廣引進項目落戶澳門

待疫情結束後,希望相關部門能組織業界外出推廣本澳會展業,包括支持業界「走出去」拓展市場、針對粵港澳大灣區、東南亞、日本及韓國等地作推廣,吸引會議展覽、獎勵旅遊落戶澳門或以「一展兩地」形式深化區域合作。

l   加強員工培訓提升從業員綜合能力

要促進會展業可持續發展,需進一步提升從業人員的綜合能力,而疫情的爆發推動了會展業界的線上學習及交流,建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設置線上展覽平台,並開放予業界使用,以作為線上商業配對及員工培訓之用。

l   舉辦消費嘉年華普及應用電子消費劵

為使相關行業在疫後得以恢復,期望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業參加本澳舉辦的會展活動如消費嘉年華等,以更好地盤活社區經濟。並建議特區政府發放的電子消費劵可普及應用在本澳舉辦的展銷會,在惠及中小企業的同時,也能帶動會展相關產業的發展,進一步提升消費劵的乘數效應。

l   冀貿促局資助會展業界協會購買檢測儀器

是次疫情突顯出公共衛生對會展業的重要性,會展業具有人流聚集的特性,主辦及場地方要做好衛生及健康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地減少傳染病的傳播。因此,期望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能購買或資助協會購買測溫門、核驗閘機等儀器,並借予有需要的會員使用,以減輕會展中小企業負擔。

四、2020年會展業發展展望

疫情的發生雖打亂會展業的發展步伐,但業界對未來仍充滿信心,在這段期間將積極與國際會議協會(ICCA)、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國際展覽與項目協會(IAEE)及亞洲展覽會議協會聯盟(AFECA)等國際會展組織保持緊密溝通與聯繫,向他們展示澳門抗疫防疫措施,提升他們未來到澳門辦展辦會的信心。行業今年有以下幾點展望: 

l   發揮澳珠優勢推動灣區深度合作

是次疫情在澳門得到有效防控,澳珠兩地聯防聯控機制等區域深度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兩地除分享疫情最新資訊、縮減通關時間外,入境醫學觀察、外僱安置等措施也得到珠海的支持和配合。未來在經濟復蘇後,兩地可在旅遊、會展等領域互補優勢,加快相關行業走出困境。

會展業界將發揮「澳珠一極」的帶動作用,透過「一會展兩地」、「一展一會」、「一程多站」及「巡迴辦展辦會」等模式深化區域合作,目前雙方已在能源及金融等方面開展合作。此外,今年計劃將「活力澳門推廣週」移師珠海舉行。

l   培養本地具競爭力的主辦機構

根據現時的情況來看,不少從外地來澳舉辦的會展活動因疫情而取消,而以澳門為基地的項目則保留並延期舉行。本澳會展業要壯大發展,需要培育澳門本土的主辦機構,在會展領域發展數個具競爭優勢的骨幹企業。

l   打造澳門成為會展培訓中心

為推動會展業朝高質量發展,澳門近年積極培育會展專才,本地高等院校開設會展旅遊學位課程的同時,業界亦積極引入CEM註冊會展經理、UFI/EMD高級會展管理等高認受性的專業國際認證課程,修讀的學員除本澳從業員外,更進一步擴展至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以及葡語國家的業界代表,可見澳門可發展成優質的國際性會展培訓中心。

l   加快推進「智慧會展」的發展

疫情對環球整體社會、經濟、民生造成不少影響,各地會展業界面對活動的取消或延期,急謀應對之策,從而加速推進了「智慧會展」的發展,在疫情期間,會展業者透過直播為員工進行培訓、舉辦視頻會議,以及線上簽約等,這種以創新技術為主的形式既避免了人員的聚集,又能推進業務的拓展,是會展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近年來,會展業界已注意到科技為行業帶來的變革和創新,在展覽會上逐步引入人臉識別、虛擬實境(VR)、大數據、雲攝影、射頻識別(RFID)技術及線上線下相結合等手段促進行業轉型升級。而為有效促進本澳會展活動開展數字化運作,建議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設置線上展覽平台,並開放予業界使用,以作為線上商業配對及員工培訓之用。

l   催生更多新主題會展項目

  會展業作為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產業之一,不少新興產業均會借助會展平台促進行業發展,如融資租賃、特色金融、文化創意等,加上疫情的爆發,市民及旅客普遍提高了對公共衛生、個人健康等意識,業界可藉此契機籌辦更多關於醫藥器材、體育運動等相關主題會展項目,打造更多優質活動,推動會展業可持續發展。

結語

  澳門會展業在特區政府的支持及業界共同努力下,近年得以持續發展,雖然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突如其來的衝擊,行業受一定程度的影響,但抗疫能力也較強。需指出的是,會展業具有孵化功能,有助推動整體經濟在疫後復蘇,業界對此保持樂觀,長遠看好會展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