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業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澳門物流貨運業聯合商會書面發言

               澳門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 李國輝

 2019年轉眼間就過去了,2019年平穩無突破。跨境陸路物流同比2018年有下降的數字,空運亦只有微量的升幅;本地倉儲需求也有放緩的現象,但租金仍然高企。另一方面,商會負責人在前物流業發展委員會中已多次強調及憂慮的港珠澳大橋的物流操作,澳門將會被邊緣化的情況終於在政府沒有積極考慮及關心的情況下明顯地出現了。形成此項所謂的世紀工程當中物流業務只惠及珠、港兩地,澳門形同虛設,也帶出了我商會強調的在疫情來臨之時未能起到對境外緊急物資來澳的即時作用。

 2020年,面對疫情重創,經濟活動尤其旅遊、零售及物流等服務行業無能力承擔固定資源成本,如人力,車隊,倉庫,寫字樓租金;再加上在空運物流業務上,政府所委任的機場地勤分判商在我特區政府國際機場的優勢被鄰近地區的積極進取搶奪我們的貨源及備受當地政府的支持下,仍然不顧我等的劣勢,不斷增加我等的營運支出。若我特區政府並無對我等物流業的任何支援下,相信同業必然會作出約35%裁減,嚴重失業及不景氣也在所難免。國內疫情仍未有完全達到零感染的階段而其他國家的疫情亦隨之而爆發,將令疫情防控更為困難,2020年物流業就算要在逆境自強下也會萎縮25%至30%。

 祈望新一屆政府能急起追補政府一直對物流忽視的態度,再次成立物流委員會或邀請物流業界人士參與經濟及交通的委員會,並可定期每季度或半年與政府有關部門及領導必須例會一次,將建議不記名地列明文件內容交各與會者,並可容許於其商會內傳閱及征收建議。並祈望趕快公平、公開、公正地完成大橋物流區的設計及啟用,將澳門物流業帶出另一個新佈局的發展空間,並對2020年物流業作出適度支援,如減費、減稅等計劃,以助度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