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業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疫情下會展業亟需有效部署 創造更高經濟效益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 林中賢

  據澳門特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發佈的《2019年第四季會議及展覽統計》顯示,2019年本澳共舉辦了1459項會議, 參與者共29.2萬人次,其中200人及以上的會議共290項。展覽方面,全年共舉辦了58項,其中45項曾於2018年舉辦,2019年入場觀眾共錄得168.9萬人次。澳門會展經過十多年來的努力,近年正積極邁向國際標準提升發展。

  2020鼠年來臨前突如其來的一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席捲全球,讓不計其數的企業措手不及,會展行業更是首當其衝。會展業是一個新型服務行業,面對疫病的蔓延,產業本身就具有較大的風險性,加上籌備及起動會展活動需時,行業恢復期的不確定性大增。

  澳門會展業受到是次疫情打擊,上半年的活動接連取消,整個產業鏈上無論是上游、中游、及下游均承受著到巨大的損失。雖然現時澳門特區政府正為本地中小企業分別推出一系列應對措施,如加快審批援助計劃、信用保證計劃以及專項信用保證計劃等以解燃眉之急,惟會展中小企業在至少半年的“零”收入期的困境中,加上會展活動的籌備期長,涉及相關行業眾多,不像其他行業在疫情過後能快速復甦(如旅遊、酒店、餐飲行業在疫情消退後,遊客人數回復正常,復甦步伐還是迅速的),倘若沒有澳門政府特別為會展業制定精準扶持政策,澳門會展業將會經歷一段漫長的寒冬。

  澳門會展的成績得來不易,是中央政府的支持、特區政府與會展業界共同的努力成果,而會展業最重要的成分包括“會展人才”、“澳門會展在外的美譽度”等,它們的凝聚也是經過漫長歲月的歷練與積累,我們必須盡最大能力加以維護。所以我們希望澳門特區政府在「加大基建投資」、「運用財務儲備提振經濟」等經濟部署上作出延伸,主動為會展業界牽頭,積極推出應急措施,在今年已安排的會展活動上,盡量做到只延期而不取消;在預算上只增加而不削減等 。另外,為疫情受影響的本地行業舉辦相關會展項目、爭取更多境外活動在澳門舉行。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在會展業被病毒急煞停的時候,如何能真正做到 “擴大會展業帶動效應 創造更高經濟效益” ,值得我們用功思考。 「會展推動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升級發展」、「以會展推進特色金融及中醫藥產業發展」、「以會展打造澳門城市品牌」、「針對特殊定位的市場舉辦國際娛樂競技活動」、「建設澳門成為亞洲企業培訓會議主要目的地」、「推動國際文化藝術品展覽及拍賣會的舉行聚焦高端消費市場」、「由體育盛事入手,以盛事帶動展會」,以上這些在澳門會展發展藍圖中曾提出的短期目標有多少已經付諸實行?又有多少已經實現或過時呢? 在澳門會展業亟需藍圖指引的當下,會展業發展策略的重新檢視將會是澳門特區政府對於推動澳門會展業發展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