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業座談會

字型大小: 字型大小

澳門石油業商會書面發言

一、澳門石油業2019年營商環境

 根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2019年澳門全年汽油銷量上升了1.8%,輕柴油銷量下跌2.9%,石油氣總銷量下跌了3.3%。輕柴油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運輸使用量減少3.3%及本地建築市場持續疲弱。全年平均氣溫高企及能源市場多元化導致石油氣需求減少。

二、油氣系統回收工程

 2019年業界按照特區政府頒佈的第10/2018號行政法規,全澳油站陸續展開油氣回收工程及各汽油運輸車輛改裝工程。在特區政府各部門包括能源辦,經濟局,環保局,消防局,工務局的協調指導下,業界以盡量減少對澳門市民影響為目標,順利開展油站內油氣回收工程及各汽油運輸車輛改裝工程。各油公司除了投入資金配合展開油氣回收工程之外,也引入國內及香港專業人員的經驗,務求油站達到新法例的標準。

三、2020年第一季新冠疫情對澳門石油業運作之影響

 疫情期間,尤其是在二月本澳所有的商業活動以及政府部門都處於非正常運作狀態的情況下,石油行業克服因外僱未能全部到崗而造成的人手不足、因支出防疫裝備及住宿等費用造成的運營成本大幅增加等困難,緊守崗位,直到目前從無間斷地為澳門市民服務,確保了對澳門社會石油產品的穩定供應。

 澳門石油行業作為澳門經濟體系的中小企,這次疫情對業界的經營打擊嚴重,主要反映在:

 一是工商業使用量(包括食肆及各大娛樂場)在2月跌了約八成,三月相對去年同期也下跌了五成以上。加上這幾個月政府豁免三個月電費的政策也構成燃料使用量下降的壓力。

 二是石油業作為以物流配送服務為主的行業,一個人力密集型的行業,尤其是司機的人力資源成本佔的比例較大,一直高居不下。

 三是本行業的生意模式對一般食肆、商業客戶及中央氣客戶皆為無抵押的賒賬,經濟低迷之下逐步浮現還款時限拖長的情況,而因疫情結業的各類商舖將令業界產生更多的壞賬。

 四是經營成本的增加,如因增加防疫裝備及為外地僱員租住場地等開支令成本大增。

 五是本澳石油行業大多是國際大石油公司的代理商身份,代理國際油公司在澳門推銷石油產品,主要提供運輸送貨、設施營運管理、保養維修、人事管理等服務。疫情期間國際原油價格大跌,對本澳石油行業作為代理商及營運商未能帶來優勢,反而因應市場反應提前作出了減價,以體現澳門石油業界與廣大市民共度時艱的社會責任。

 六是近期特區政府出台的扶助政策將石油行業等同於專營機構而排除在援助範圍以外,未能為本行業的經營者解困,從而影響到業界的穩定經營。

四、人工島興建燃料中途倉

 土地工務運輸局在2019年5月披露燃料中途倉將來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澳門管理區臨海位置興建的方案,並需要在設計階段聽取海事局、消防局、治安警察局、環保局及市政署的意見。業界相信隨著中途倉的建成及營運,將為澳門半島及新城A區提供有效、安全、穩定的後備燃料供應。在人工島中途倉的規劃上,本會有以下意見的總結:

1、道路網絡需完善規劃

 澳門作為一個24小時無間斷的旅遊城市,穩定的燃料供應十分重要。將來從人工島到澳門半島將需要規劃多條正常行車及後備行車的路線,以確保不會因為人工島到澳門的個別道路阻塞或封閉影響到燃料車輛的運作。

2、需具備適量的存量

 罐裝石油氣為住宅商舖提供方便有效的煮食及熱水供應;輕柴油為澳門各大娛樂場在停電時作後備發電機燃料;煤油以供餐廳及各大小食肆使用。

3、足夠的夜間石油燃料運輸車輛停泊點

 燃料運輸車於夜間亦急需有足夠的合法泊車場地,方可解決夜間大規模泊車的問題。儘管政府已在青洲提供一個臨時的停車場地給石油行業車輛停放,但車多地少,仍有相當部分車輛沒有合法的場地停放,給石油行業的運作帶來諸多困難。

五、目前澳門關於各類設施燃料儲存量的法規標準不足以應付現今社會發展的需要

1、油站存量不足令加油站效率低成本高

 澳門加油站因為歷史原因,現有的存量遠遠不能應付現代澳門社會每天的需求,燃料運油車需要每天數次由九澳油庫運油到加油站作補充。這不單費時失事,將成本大大提高,也不利環境保護及會令到澳門堵塞的交通狀況雪上加霜。建議參考鄰近地方的存放法例,實事求是加大加油站的存量並取消落油時需要停站的規定,令到加油設施能真正做到24小時服務澳門市民大眾。

2、食店瓶裝石油氣限量存放導致送貨效率大幅降低

 石油氣在全球各國被視為較為安全的清潔能源,只要正確使用及適當時間對設施設備作安全檢查,其實發生意外率是極其偏低的。政府政策無論食店大小及其實際的使用量多少都限制在每間食店不能存放超過4瓶石油氣。該措施實施後,對飲食界造成諸多不便,食店斷氣時常發生,也影響到石油業的送貨成本大幅上升。

期望有關部門能修訂相關法規,用餐廳面積大小或餐廳總座位客數,定立燃料儲存量及能使用的燃料器具總功率,切實解決本行業之困境,令本行業能更好地為全澳市民提供優質服務。

六、石油業司機專業化水平低及司機年齡嚴重老化

 作為一個與社會民生安全息息相關的行業,本會多次提出石油行業需要司機專業化及年青化:包括不能聘請駕駛經驗不足或安全意識及責任感不足的司機;在運載危險品時,缸車上落油氣要嚴格按指定程序;需要定期接受運載危險品的專業培訓,如危險品的種類和特性、防衛駕駛技術、路面行車安全意識、消防知識、緊急應變程序等課程。

 但上述理念的推行因為石油行業司機人力資源短缺嚴重導致平均年齡過大(平均年齡接近60歲)令到推行上未能達到如期目標,這不單窒礙行業的整體發展也對社會安全構成重大隱患。

 在這刻不容緩的環境下,業界懇請特區政府盡快准許行業輸入具備專業資格的危險車輛司機,也在提供專職培訓下容許各公司名下的外勞送貨員在考取澳門貨車駕照的情況下,合法駕駛其所屬公司的危險品車輛。

 藉此,感謝澳門中華總商會及僱主團體議員辦事處一直以來對澳門石油業商會的關心和支持,本行業相信澳門中華總商會作為商界與特區政府溝通的橋樑,在貴商會的帶領下向特區政府反映商界在疫情當前的困境,特區政府將及時果斷地推出保障澳門市民及恢復澳門經濟的政策和措施,定能重振澳門的經濟。